行 业 新 闻

“一带一路”战略瞄准能源基础设施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5/18


 5月14日,在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牵头下,上海电气、东方电气、金风科技、英利集团等中国企业组团赴哈萨克斯坦,推介中国核电、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发展优势和竞争力。期间,中广核与哈萨克斯坦国家原子能公司(以下简称“哈原工”)还签署了《开发清洁能源合作谅解备忘录》。

  这只是“一带一路”战略的一部分。《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国家能源局日前召开落实“一带一路”战略推进能源国际合作会议,透露将重点加强油气管道、输电线路等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并请金融、保险机构进一步支持。

  据介绍,哈萨克斯坦是我国重要邻国,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桥头堡。能源作为中哈双方合作的重要领域,双方合作时间长、基础稳固,特别是哈方的资源优势和中方的技术设备优势形成互补,有利于形成强强联合的双赢局面。哈萨克斯坦在铀矿、风能、太阳能、水电等领域拥有丰富的资源储备,发展清洁能源的优势得天独厚,发展战略清晰明确,提出在2030年前实现“绿色经济”的转型构想。

  此次中广核牵头的中方企业到哈萨克斯坦进行清洁能源推介,是习近平主席访哈后举行的第一个大型中哈合作研讨活动。在推介活动期间,中广核重点推介了中国自主知识产权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东方电气和上海电气重点推介了其电力装备制造和技术服务能力,金风科技和英利集团分别推介了其在风电和光伏电站领域的制造和服务优势。值得注意的是,这五家企业均是国内乃至全球同行业中的顶尖企业,也是中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去的主力军。

  推介活动期间,中广核与哈原工签署了《开发清洁能源合作谅解备忘录》,“以求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加强和发展清洁能源领域的双边合作,寻求在哈萨克斯坦开发、建设和运营相关项目的合作机会。”中广核总经理张善明介绍说。

  实际上,双方的合作从2008年成立谢米兹拜伊铀有限责任合伙企业就已开始。去年12月14日,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的共同见证下,中广核与哈原工还签署了关于扩大和深化核能领域互利合作的协议,双方计划在哈萨克斯坦建立合资企业生产核燃料组件。

  而其他的“一带一路”能源国际合作工作任务也正在推进。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资源禀赋各异,经济互补性较强,彼此合作潜力和空间很大。“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对于推进我国与沿线国家能源国际合作,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能源系统要重点加强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共同维护油气运输通道安全,推进跨境电力与输电通道建设,积极开展区域电网升级改造合作。

  “在这其中,企业是主体,要发挥各地开放优势。希望有关部委继续对‘一带一路’能源工作给予指导、支持和帮助,并请金融、保险机构进一步加大对‘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的金融保险支持。”努尔白克力提出。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