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 业 新 闻

福建省莆田市地质环境调查取得阶段性成果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煤地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5/18


 本报讯  日前,福建省煤田地质局与莆田市政府、南京地质调查中心三方合作实施的“莆田城市地质环境调查”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今年4月底,项目累计完成1∶50000环境地质调查1300平方千米、水文钻探1503米、工程地质钻探2923米、第四纪钻探311米等。
    该项目将地质调查任务与莆田市城市化发展结合起来,配合莆田生态文明建设,服务莆田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地质成果在现代社会发展中的作用。项目对莆田城市区域的稳定性作了初步评价,查明了莆田地下水的分布情况和莆田沿海区域岩土体特征,对木兰溪及湄洲湾北岸海岸线变迁等情况进行了研究,为莆田城市规划、工程建筑、中心城区的东扩南移和防震减灾提供了基础资料和技术支撑,为下一步勘查南日岛、黄瓜岛等沿海岛屿地下水的分布情况奠定了基础。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莆田城市地质环境调查主要开展遥感解译、地表环境地质调查、水文钻探、工程钻探、第四纪钻探、物探、海域地震勘探、海域钻探等工作,下一步将继续开展和完善地质环境调查及城市三维模型建设,新开“木兰溪流域土地质量和生态地质环境综合评价”项目,继续完善六个专题的研究:莆田市地下水应急水源地勘查与评价工作,莆田市主要断裂活动性调查与区域地壳稳定性评价专题,莆田市境内木兰溪两岸城市规划区工程地质调查与评价专题,湄洲湾北岸及木兰溪入海口地质环境安全性评价专题,莆田市地质灾害对城乡建设及生态环境影响评价,莆田市三维地质结构模型和信息系统建设。
                                                                                林明辉 许建忠 张书光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